央行不升息 但逐步緊縮資金
美歐利率皆不動,一般預料,央行今日理監事會議,利率也將維持不動。雖然表面上不動,但央行私下早已動作頻頻,除嚴控銀行放款利率、避免再殺低外,近期更大規模回收市場過剩資金,以同步控制價量作法,為明年升息提前暖身。{ad-優質推薦:房屋,  租屋,   法拍屋,  中壢房屋)
「說穿了就是『暗著來』啦!」行庫主管認為,資金氾濫、利率探底的現象,雖不是一天兩天,但若央行此時貿然升息,恐對股房市造成衝擊,後果不堪設想。現階段只能檯面下默默做,透過行政干預及市場操作,先營造趨緊的資金環境。{ad-優質推薦: 彰化房屋,  彰化工業地,  鳳山工業廠房租售,  澎湖房屋出租,  樹林房屋出售,  }
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赴立院備詢時,口風仍緊,表示理監事會是共識決,升息與否,不是他說了算;至於明年會不會升息,要看明年經濟及物價展望。對利率政策,保持高度彈性。
至於澳洲率先升息,是否影響我升息時程?彭淮南則認為,澳洲經濟成長率很高,而且通貨膨脹率高達3.8%,所以必須提高利率。但他認為,每個國家的經濟情況、物價展望都不一樣,貨幣政策不必然要跟著其他國家走。{ad-優質推薦: 頭份租屋,  頭份土地買買,  龍潭店面出租,  豐原房屋買賣,  羅東房屋仲介,  }
現今央行重貼現率為1.25%,為史上最低。不過銀行主管說,這個數字「僅供參考」,因為大環境不好,放款生意難做,為求生存,銀行只好殺價;這也造就央行雖近10個月未再降息,但銀行放款利率卻還在探底的「世界奇觀」。
對此,央行官員表示:「注意到了!」據悉,央行日前已向銀行放狠話,要銀行節制些,若放款利率低於央行發行之定存單,未來就別想再申購央行定存單;而目前央行30、91、182天期定存單利率,分別是0.57%、0.61%及0.71%。
因央行是調節銀行資金之最大水庫,一旦拒收定存單,各銀行將面臨龐大資金去化壓力,算是相當嚴重的懲罰。此舉也讓銀行很難不正視。
銀行業者解讀,央行雖名目上不升息,但此舉無疑是不希望利率再殺低;講更直接點,利率低點到此為止,未來利率能高不能低,「不就擺明只有升息一途嗎?」市場利率將因此走揚。
此外,央行亦同步加快收攏游資速度,到昨日為止,央行未到期定存單餘額達5.77兆元,續創歷年新高。銀行資調主管認為,央行大動作收錢,顯示貨幣政策實質面已全面緊縮,升息是遲早的事。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黃琮淵、洪正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