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年投資創新高
台積電昨(29)日正式調升今年資本支出至59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1,892億元),不僅較去年大增120%,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在台積電大幅提升資本支出後,市場預期聯電也會跟進,設備業者預估,今年晶圓雙雄的資本支出規模將超過80億美元歷史新高,包括漢唐、盟立、亞翔、帆宣等資本支出概念廠商,下半年恐怕會接單接到手軟。{ad-優質推薦:桃園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婚紗)
台積電昨以平盤63元作收,三大法人則買超16,205張,然ADR美股早盤以10.43美元開出,盤中跌幅逾1%,
台積電今年全力擴充12吋廠產能,除了竹科Fab12及南科Fab14持續擴建新廠及增加產能,日前中科新廠Fab15也正式動土。根據台積電的規劃,3座 12吋廠將朝向超大型晶圓廠(GigaFab)發展,單座廠月產能至少要達10萬片以上,也因此,台積電決定正式調升今年資本支出至59億美元,高於英特爾調升後的52億美元,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以滿足所有客戶需求為最優先,為提供足夠產能,因此決定大幅提升今年資本支出,包括晶圓代工事業將投入58億美元,太陽能電池及LED固態照明則投入1億美元,合計達59億美元。
正因為投資金額飆出新高,市場擔心明年晶圓代工市場恐出現產能過剩問題,張忠謀則表示,台積電擴充的產能是有效的產能(effective capacity),尤其是在40奈米及更先進的28奈米世代,台積電的產能也將是全球唯一的有效產能,因此並不擔心產能過剩的問題。
張忠謀曾表示,台積電產能政策就是會預留一些來應付突然增加的訂單,他在半導體業已50餘年,產能與訂單要剛好相同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但對他來說,寧願選擇產能多出一點供過於求,再去找訂單來填補,而台積電希望產能可以比訂單多10%至15%。而聯電今年預計資本支出約15億美元,但現在支出計劃已逼近上限,有機會上修至20億美元以上。{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仲介,  桃園房屋出租出售,  花蓮土地買賣,  雲林租工業廠房,  台中買屋賣屋,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