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燥熱食物 感冒更嚴重
雖然氣溫漸漸回暖,但是仍冷熱交替,早晚溫差大,很難穿衣服,以致許多患者出現喉嚨乾、癢,一直想咳嗽,越晚越嚴重,但卻咳不出痰的情形,這類症狀在中醫稱為「燥咳」,必須「去邪扶正」,當外來病原及痰液廢物順利排除體外時,感冒才好得快,抵抗力才能逐漸恢復。此時著重在排痰、驅邪,一方面潤燥化痰,以排除乾、黏、量少的痰液,促使肺部回復正常排痰功能,可用潤肺化痰中藥,例如貝母、杏仁等。另一方面,解表驅邪,促使外來病原,自體內加速排出體外,可用解散表邪中藥,例如荊芥、防風等。若感冒咳嗽尚未痊癒,這時切忌吃到燥熱食物或吃溫補中藥,以免越吃,火氣越大,喉嚨更加乾燥、疼痛,感冒咳嗽更嚴重。台語說:「縮起來!」就是這種情況,所以燥熱食物,如堅果類、燒烤、炸辣等物,應盡量避免,如當歸、人參之類的補藥,也應該請教中醫師,看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服用,千萬不能因為天氣寒冷導致手腳冰冷,就想進補,反而越補越糟!{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台中租屋)
由於天氣仍然乾冷,氣管容易敏感收縮,不小心吃到寒涼屬性的青菜、水果,反而會猛咳不止,例如梨子、橘子、白蘿蔔、瓜類等,應該少吃或煮過再吃。在此提供一些簡單食療,作為日常保養,希望大家常保健康!●杏仁茶:甜杏仁120克、白米30克、適量冰糖,開水500c.c.浸泡半天後,用果汁機打汁,煮沸20分鐘後,放涼飲用,適用咳嗽痰白體質者。●枇杷葉粥:枇杷葉10到15克、白米30克、適量冰糖,將枇杷葉用紗布袋包好,加水200c.c.,煮沸20分,去渣加入白米,再加入600c.c.水熬粥,適用咳嗽痰黃的體質。{ad-優質推薦:雲林廠辦租售,   新店房屋仲介,   龍潭工業廠房,   五股買屋,   土城租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