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宜蘭 攏來做粿慶龍年


「粿」是台灣傳統米食點心,「做粿」更是過去農業社會在過年前的重要準備事項,宜蘭縣政府16日將在員山鄉慈惠寺,舉辦歡樂宜蘭年「大家攏來做粿」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用傳統石磨磨米、做粿,回味以往家家戶戶準備過年的忙碌與趣味。 2012歡樂宜蘭年活動主場地在宜蘭縣員山公園,主辦單位選擇在員山鄉大三鬮慈惠寺舉行「攏來做粿」活動,提前熱身。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宜蘭縣文化局長鄭文堂指出,「粿」是台灣傳統米食點心,傳統習俗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完神、筅(黑屯)完成打掃工作後,開始做粿;活動現場會準備傳統石磨,安排民眾從磨米、製漿、炊煮,打開蒸籠、到拿出發糕成品,體驗過年過節的忙碌,感受熱鬧團聚年味。「菜頭粿、甜粿、發粿、包仔粿等都是過年不能或缺的食品,菜頭粿有祈求新春好彩頭,甜粿象徵讓大家甜甜蜜蜜,人際關係更圓滿,至於發粿更是不可少,它代表著來年一路發,包仔粿象徵包金年年發萬金的吉祥意涵。」 宜蘭縣文化局說,做粿、吃粿被視為台灣過年的重要習俗,許多象徵吉祥話語因應而生,像是發粿,就有象徵來年五穀豐登、步步高昇的吉祥意涵。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ad-優質推薦:中壢租房子,   中山土地買賣,   中山賣屋,   北區公寓出租,   平買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