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射耳祭 山豬布偶上場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於八日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熱鬧登場,全國各地布農族部落高達近三千人組團參賽,雖在動保團體關心傳統祭儀虐待動物之虞,族人仍以平常心情展開射耳、祭槍、抓豬等傳統祭儀與競賽活動,讓年輕族人趁機傳承學習先人的文化活動。 南投、高雄、花蓮、台東等縣市的布農族人輪流舉辦全國布農族民俗競賽活動,今年由南投縣信義鄉公所主辦。昨在百人八部合音及部落婦女的千人大會舞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晚上則有熱鬧盛大的選手之夜,準備豐盛的風味餐及演藝節目。 日前發生動保團體關心原住民傳統祭儀過程出現虐待動物的情形,與會的布農族人大多平常心看待,部分族人則憤慨認為,動保團體似乎管過頭,認為他們應尊重多元文化。 {ad-優質推薦:台中土地廠房,   嘉義土地廠房,   平鎮土地分割 ,   台北辦公室出租 ,   平鎮廠辦廠房,  )
信義鄉長認為,不同族群文化的祭儀過程,應該以尊重與成熟眼光看待,尤其傳統祭儀的活動更有文化傳承的意義,為期三天的活動仍將安排射耳祭、播種祭、嬰兒祭、狩獵祭、封鋤祭、收穫祭等祭儀展演。 昨由各縣市隊伍展演各項傳統祭儀,藉著活動安排族人耆老指導年輕人學習射耳祭的祭儀,部分隊伍還準備山豬布偶做為道具,主辦單位強調,山豬布偶僅是表演道具,並非刻意避開動保團體的關切。 信義鄉公所表示,抓豬競賽十日將如期舉行,雖因時代變遷讓傳統歲時祭儀呈現內涵帶有文化觀光意味,但仍希望達到傳承族群文化目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龍潭買工業廠房 ,   高雄不動產 ,   台南房屋出租 ,   台北電梯大樓,   斗六不動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