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馬陣國寶 漂流木製樂器


年高七旬的素人音樂家花龍雄,雖未受過正規音樂訓練,但他憑藉竹馬藝陣深厚功力,自己摸索音律,利用漂流木製成各式樂器,自彈自唱,並與好友組成「老吾老幸福樂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其實,花龍雄早已是新營區土庫竹馬陣的「國寶」,大家尊稱「花師傅」,新營土庫保留全國唯一的竹馬陣,讓傳統文化繼續維繫,他傳承後輩功不可沒。 {ad-優質推薦:新豐房屋,   斗六買屋 ,   竹北房訊網 ,  楠梓農地 ,  桃園房屋,  )
花龍雄說,父親以前就是竹馬陣師傅,小時候曾偷偷去看竹馬陣,卻被父親喝止,從此不敢再偷看,但長大後,在廟口前聽老一輩彈琴唱竹馬陣曲調,聽久了,偶爾聽到走調,他就主動提說哪個音不太對,才被接受去學竹馬陣。從年輕到現在,他憑藉天賦與興趣,深厚功力寫下口耳相傳二百七十多年的竹馬陣樂譜及陣頭步法,經學者調查記錄後由文化部保存。花龍雄也懂木工,發揮巧思自製揚琴、二胡等樂器,曾將住家附近被吹倒的芒果樹,打造成一座「五合一樂器」,有揚琴及高、低音提琴,巧妙組合不同樂器;他與朋友也到北門雙春海邊撿漂流木,將枯木雕成提琴、揚琴、二胡和古箏等,愛用台灣圖案作樂器造型與圖飾,以音樂愛台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鳳山房屋仲介 ,   雲林房訊網,   楠梓電梯大樓 ,  羅東工業廠房 ,  湖口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