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市地值200億 閒置逾十年


北市府財政舉債迭創新高,但超過十年未利用的市有地竟有五十四筆,其中不乏位於大安區、大直等黃金地段。市議員批評,閒置土地 以市場用地、老舊眷舍及機關用地為主,許多土地閒置當平面停車場,若及早開發,可為市庫帶來大筆收益,價值逾兩百億。 攤開財政局列管的土地清冊,不乏黃金地段,以大安區延吉平宅現址為例,基地近一千三百坪,隱身每坪兩百萬元的豪宅中,公告地價每坪約 105萬元,容積率屬於住四用地,市價至少250萬元,但只蓋了五層樓,使用的總樓地板面積不到一半,住戶則都是社會局安置的中低收入戶。 而大直北安路培英市場預定地占地近九百坪,公告現值每坪85萬元,市價至少200萬元,從七十七年取得至今,只有近幾年做臨時停車場使用。 {ad-優質推薦:高雄房屋租售 ,   新竹工業用地,   台北電梯大樓,   台南市東區賣屋,   i56愛屋樂,  )
財政局統計,從八十九年列管至今,「未利用」的土地就有十二筆,面積約17300多平方公尺,至於被列為「低度利用」,也就是等待都 更、配合改建的土地,也有四十二筆,面積31500多平方公尺,總計公告地價逾85億元,按照市值保守估計兩倍來算,這些超過十年未利用的土 地價值至少兩百億元。市議員表示,北市府不論舉債或預算金額,連年迭創新高,但2003年SARS結束後,卻未趁著北市房地產走勢最好的 「黃金十年」,妥善利用這些市有土地,以閒置未利用土地最多的市場處而言,光是市場用地就有九千平方公尺,相當於三千坪土地完全沒利 用,這些土地公告地價現在就有十八億元。市場處長表示,市場用地目前都已通過都市計畫變更,規劃做為公營住宅及其他用途,只是尚未動 工,所以土地還掛在市場處名下;社會局則表示,延吉平宅未達建物使用年限,短期內無改建必要。財政局表示,低度利用的土地多屬老舊宿 舍基地,舊房舍內仍有合法現住人申請遷讓搬遷,部分眷舍也因為建物老舊拆除可能影響鄰近建物結構安全,目前只能維持現況列管。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i56愛屋樂,   竹東電梯華廈 ,  新店電梯華廈,   斗六房屋出售 ,  蘆竹廠辦廠房,   鳳山不動產營業員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