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石滬 登錄為歷史建築


位於新北市三芝區新庄里的石滬,是北台灣少見保存完整石滬,面積達13784平方公尺,目前右側卵石堆砌結構完整,反映早期漁業文化與特殊建築技巧,去年八月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不過,該石滬正釐清管理維護單位,修復計畫暫時擱置。 文化局局長表示,「三芝新庄里石滬」坐落三芝沿海地區,土地並未登錄,沒有產權登記,原由公所編列預算維護整修,新北市升格後,當地里長及地方人士認為石滬具保存價值,希望申列文化資產善加保存。 經文化資產委員會審議,一致認為「三芝新庄里石滬」是先民利用潮汐自然遞換原理所構築的捕魚設施,也是運用大自然資源謀生的智慧產物,在台灣民生史上有豐富意涵。 {ad-優質推薦:桃園電梯華廈,   大安區賣屋,   桃園買屋,   桃園房屋仲介,   平鎮山坡地 ,  新竹建地 ,  )
此外,石滬為卵石堆砌而成,形狀如同兩個半圓形連結,目前右側保存較完整,反映早期漁業生活與建築技巧,新北市境內已不多見,彰顯漁業文化資源的重要性,具歷史保存價值,經委員會勘討論後,決議登錄為產業設施類之歷史建築。 文化資產科科長表示,目前石滬保存良好,僅有泥沙淤積問題,因該石滬無地號及產權,也不具營業使用功能,依規定應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石滬所在範圍為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維護。 不過,北觀處認為,該石滬為早期漁業使用工具,對於主管機關仍有疑慮,尚未同意接管,現階段與市府文化局協調權管職責。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i56愛屋樂,   宜蘭公寓,   苗栗快樂屋網站,   新竹賣房子,   花蓮房仲經紀人 彰化農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