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國際/手機充電孔 明年起規格統一

手機充電孔五花八門,有圓點、扁狀、排孔不等,新手機包裝盒內都附上一套全新充電器,既花錢又不環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定修改手機認證規範,預計明年元月起,新手機充電孔一律採用歐盟Micro USB規格才能上市,消費者換新手機不用再買新的充電器,環保又省錢。{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NCC表示,國際電信標準化組織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積極推動全球手機充電器標準化,全面改為Micro USB規格,並訂定二○一二年為全球實施年,我們則比國際社會早一年實施此一新進規格。

由於在台上市手機,銷售前要先經過NCC形式認證,NCC預計今年七月份修改「手機技術格式規範」,明年一月份開始進口或台製的新出廠手機,充電孔只認證Micro USB規格,不符合此規格就不能在台銷售,舊款或庫存手機,繼續販售到賣完為止。對消費者而言,新規格只是新舊手機充電孔的不同,舊款手機可繼續使用,完全不受影響。

環保署資料,台灣每年售出新手機約七百萬支,每支手機都會附上一套充電器,未來統一規格後,充電器不是必備配件,舊的充電器新舊手機都適用,可以一用再用,勢必大量減少廢棄充電器的數量,環保署廢管處長王俊淵表示,從源頭減量是很先進的環保作法。{ad-優質推薦:屏東土地買賣,  台南工業廠房,  桃園市公寓出租,  台南工業用地,  苗栗辦公室租售,  }

NCC官員表示,以前手機大廠為了綁住用戶,加上手機電池技術不夠純熟,因此各自發展自己的充電器規格,才會圓、扁、排什麼形狀都有,導致民眾使用極度不方便,八八水災時,很多逃出來的災民手機沒電了,卻因為充電器規格不同,根本沒有辦法充電,痛罵NCC及電信業者,全面改為Micro USB規格後,只要手機帶在身上,跟別人借一下充電器即可充電。

由於這是國際趨勢,世界手機大廠已積極因應,黑莓機、HTC HD2等智慧型手機,以及中華電信CHT-8000、NOKIA N系列也都改用Micro USB規格,但是最夯的蘋果iPhone仍使用排孔充電;NCC官員表示,現有的iPhone3G及iPhone3GS兩款手機,已經通過形式認證才上市,明年新制實施後,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只要是這兩種款式都可以繼續銷售。如果iPhone推出新款式,重新認證時就必須按照新規定,採取Micro USB新規格,其他手機也比照這種作法。{ad-優質推薦:台南房屋仲介,  桃園工業廠房,  台中套房出租,  嘉義套房出租,  台中辦公室租售,  }

住在台北的陳先生說,手機一再更新,家中因而堆存了一大堆沒壞、卻再也用不上的手機充電器,想丟捨不得,留下來佔空間,新規格統一後,充電器買一組即可,實在太方便了;電信業者也表示,以後賣手機,充電器不再是必須配備,消費者有需要再買,售價可以少個兩百元左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