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穩定房市方案 溫和卻未必有效

在台北市國有土地暫停標售後,日前天母「聖道兒童之家」總計一千七百多坪民間土地,以總價新台幣七十點二八億標出,換算每坪土地價格接近四百十一萬,創下北市住三土地新高價。得標的華固建設董事長鐘榮昌表示,如果以前三名投標者的出價來看,七十點二八億元,算是相當合理的價格,因為目前估算,如果加入台北好好看等容積獎勵,未來一坪土地可以蓋五、六坪沒有問題。{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在政府不希望北市房價繼續飆漲的情況下,這次出手競標這塊天母土地的壽險業者不多,只剩下國泰人壽一家,國泰人壽最後以六十九億左右的出價,敗給了華固建設,沒能標下這塊土地。不過,在此之前,國泰集團的國泰建設,才剛以新台幣二十七點八億,買下位在新店市光明段的九筆土地,換算每坪土地成交價格為兩百二十萬,顯示建商仍然看好房市。

另一方面,經建會找來建商、學者和房市相關部會開會後,也擬定「穩定房市方案」,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方案內容符合四大原則,就是因地因人制宜、溫和有效、穩定均衡和社會公平。黃萬翔強調,政府希望讓外界瞭解,如果房市短期內產生失衡失調的情況,政府會從旁協助,讓房市儘快回復市場機制,而非打壓房市。為了增加台北市周邊住宅供給,黃萬翔說,未來政府打算在北市周邊儲備土地,等到捷運蓋好後,再逐步釋出,例如:即將興建的捷運萬大線,站區周邊就是政府尋覓土地、蓋住宅的地點。 「他所經過的場站,事實上旁邊都有很多都市更新的地點,如果他能夠把場站附近土地的發展跟捷運的發展,能夠同步完成,捷運出來有人坐去搭乘,人有捷運可搭,那這樣是雙贏,提供一個合宜的住宅。他並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去打壓房屋市場,他也不一定有這樣大的能耐,也不是主要的目的,重點是,他們要有合宜住宅的提供,我們也用這樣的方式來提供。」{ad-優質推薦:台南別墅買賣,  台北廠房廠辦,  桃園廠房廠辦,  楊梅房屋,  台中房屋買賣,  }

黃萬翔表示,為了符合社會公平,對短期房價異常波動的地區,政府也將透過修法方式,讓房屋稅和土地稅改為能夠機動性的調整或重新評估。「我們現在房屋現值好像和實際現值有距離,縣市政府應該核實去做,這本來就可以做。第二個就是,對於短期異常波動的地區,應該要重新機動調整房屋的評定價格,但這個要修法,過去我們都是定期查核,但對特殊狀況特殊時間波動比較異常的、應該有一種但書,讓他可以機動性去重估,對社會公平比較好。」

在八大行庫降低豪宅、投資客的房貸成數後,市場傳出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中,也將調高存準率,收回市場游資。雖然這些動作似乎都不大,但對於房市的影響,不能說完全沒有。鐘榮昌認為,未來銀行對建築和土地融資、房貸,應該都會漸漸緊縮,不過,因此房價上漲的幅度不會再像過去這麼大。「我想未來的房市應該算是穩定的成長,不會像過去飆漲,我覺得這也是業界和社會大眾共同期待的。」{ad-優質推薦:中壢房屋出租,  台東房屋租售,  台北工業地買賣,  彰化廠房出租,  台北房屋,  }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則是建議,政府應該趕快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房地產資訊系統和分析體系,讓未來市場的變動政府都可以即時監控和瞭解,不會讓片段的說法來混亂市場,因為,資訊讓人瘋狂、也可以讓人理性,至於力道溫和的穩定房市方案,能有多大成效,還要看政府有多大決心。「我想這樣的方向和力道,大概是符合政府現階段的設想,要稍微降溫、不要讓再讓過熱的氣氛繼續燃燒,也不要造成真正打壓房價的實質效果,這樣的力度其實是OK的,只是這樣的力度持續性有多久,反而是是政府應該還要思考的,而不是說,再過兩個月,政府又沒有招了,市場上又依然繼續火熱下去的話,那時候政府的下一個動作該是什麼,要有事先的準備。」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陳鳳如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