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門戶、中科特區 擬重劃開發

台中市高鐵台中門戶地區、中科特定區市府有可能由先前「區段徵收」的開發方式,併案向內政部申報改「市地重劃」的可能性?兩區塊加起來超過1300公頃,如果成真,不但影響地主權益,也會讓開發時程出現變化。{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昨質詢時表示,台中市這幾年來大力推動多項土地開發,包括水湳經貿園區、中科特定區、高鐵台中門戶地區等,大型開發案約有1600多公頃,她不反對開發案,但常常在開發的過程中,民眾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明明可以向中央申報專案以重劃方式開發,市府卻偏偏不肯申報,令地主權益受損。

面對陳淑華的質詢,胡志強突然好像「很有感觸」,他表示,最近正好也接到民眾陳情,他也問了副市長蕭家旗及相關單位,「為什麼一個土地分配,會讓民眾這麼痛苦?」他說,如果可以藉由修法讓民眾獲得較大的利益,那他站在修法的一方。

陳淑華為此表示,如果胡志強也這麼認為,那就專案申報,不要連報都不報,就說有誠意替地主解決問題,胡志強也回應「只要法令許可,我就報」。而胡志強的回答,引來多位議員「追擊」,包括市議員丁振嘉、劉國隆、張耀中、黃馨慧、張廖萬堅、吳春夏等人也都提出意見,多數都在替地主爭取權益。

胡志強說,在農業區內的土地開發,採用區段徵收方式是法令的規定,他也認為這個規定不盡合理,也希望能夠修改,現在議員建議專案申報,但地主能不能同意這個變化?而且能不能過?都是問題。{ad-優質推薦:嘉義買房子,  台南房屋出售,  台南廠房廠辦,  台北房屋租售,  桃園土地買賣,  }

例如,高鐵門戶區如果向內政部都委會改報以重劃方式,評估起碼要再拖一年,而且中央還不見得通過,重點是地主能不能接受?如果地主還是說要改重劃,那市府當然就如此做,他要請都發處評估、廣徵民意後再處理。

會後,都發處長黃崇典表示,200多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已經內政部通過,如要再報專案很難通過,但1200多公頃的中科特定區才剛報到內政部,以及高鐵門戶區目前還在地方進行小組討論,還未送都委會,都發處會研究,除原本「區段徵收」外,再補報「市地重劃」,以兩案併陳的方式,請都委會決定採哪一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