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過高 學者:政府應引熱錢投入建設

房價居高不下成為10大民怨之首,中央銀行也頻頻出手避免資產泡沫危機。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指出,市面游動資金太浮濫,政府應創造投資機會,吸引這些熱錢進入。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今日在台北舉辦第2屆年會,胡勝正是受邀在開幕式中以「不動產市場與總體經濟」為題,做以上表示。{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胡勝正表示,美國房市泡沫造成的金融海嘯衝擊超乎預期,許多人認為金融海嘯肇因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低利政策,及全球包括新興國家儲蓄過多,導致游資泛濫有關。但金融海嘯後,超額儲蓄與資金氾濫的困境並未解除。台灣本身的超額儲蓄再加上國際熱錢湧入,迫使中央銀行採取了升息等措施來避免資產泡沫風險,可是成效卻不明顯。{ad-優質推薦:桃園辦公室出租,  台中房屋買賣,  桃園工業廠房,  台北買房子,  桃園工業用地,  }

胡勝正指出,2010年第一季熱錢包括台商返鄉、台灣金融機構泊外資金回流,再加上外商資金湧入台灣,引發股市與房市泡沫危機,但因房貸及證券化市場的有效管理,台灣房市泡沫衍生的金融風暴機率低。他表示,亞洲地區成長力道強勁,人民銀行鬆綁,匯率浮動,及歐元風暴將導致另一波熱錢流入東亞,為了預防房市泡沫,政府必須將游資導引至實質投資途徑,譬如政府推行的愛台建設,強化內需。防範局部性的房市泡沫,應該倚賴政府創造投資機會,吸引熱錢進入實質建設,而非光靠央行祭出的貨幣政策。

不過他說台灣就算是發生房市泡沫,也不會像美國一樣造成經濟崩潰,因為台灣的證券化市場規模未如美國一般大,縱使發生房市泡沫也只會延緩經濟成長。

資料來源:新頭殼 newtalk (陳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