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轟炸 樹上鳥蛋都熱爆
連日高溫,連猛禽在樹上築巢待孵化的鳥蛋都熱爆!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羅柳墀在校園設置監錄系統,觀測鳳頭蒼鷹生態,意外錄下鳥蛋爆蛋畫面,懷疑因陽光直射造成鳥蛋氣室高溫而熱爆。公鳥叼走「壞蛋」次日,母鳥銜來榕樹葉覆蓋在僅存鳥蛋上,似乎在為牠遮陽。{ad-優質推薦:桃園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婚紗)
鳳頭蒼鷹孵蛋約需卅五天才破殼,羅柳墀推算兩顆鳥蛋生下約廿天左右,還不到破殼時間;七月三日上午九時八分,監錄系統錄下其中一顆鳥蛋突然爆蛋的畫面,只見蛋汁四射,蛋殼彈飛約十公分距離。
從監錄影帶發現,鳥蛋爆蛋十二分鐘後,鳳頭蒼鷹公鳥返巢,若有所思地端詳「壞蛋」許久感覺不對勁,旋即銜走壞蛋丟棄。{ad-優質推薦:嘉義房屋仲介,   屏東套房出租,   桃園農地買賣,   南投房屋網,   台北不動產,  )
羅柳墀觀察發現,發生爆蛋事件次日,母鳥銜來多片新鮮綠色榕樹葉,直接覆蓋在巢內僅存的一顆鳥蛋上遮陽,似為保護鳥蛋不受日曬,顯見母鳥可能認為爆蛋與陽光直射有關;在發生爆蛋事件之前,鳳頭蒼鷹也曾在鳥巢上張開翅膀,為鳥蛋遮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