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擔心邊緣化 日產業欲來台投資
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擔心在東北亞被邊緣化的日本商社對赴台投資和尋求合作更加積極,據悉已有機械工具機、貿易公司、消費性電子和半導體業者要來台洽談合作。 {ad-優質推薦:桃園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婚紗)
負責推動台、日產業合作的資策會產業支援處國際合作中心指出,除了出版業的小學館,日本家用電器、和半導體與太陽能企業,已在考量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的變局,並可望於今年來台投資。
不過,根據參與這次日本電子書籍出版協會來台訪問的日方人士指出,由於日本方面還是認為民進黨較為親日,因此才有小學館到民進黨執政的高雄投資的情形,這也讓民進黨地方首長在反對ECFA上陷入尷尬處境。
日方人士表示,在馬政府上台後與中國大陸關係緩和,接著又推動ECFA的簽署,讓日本非常著急。因為中國大陸傳統仇日的情緒下,和台灣簽署ECFA後,接下來在東北亞只會先和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日本一定被排在最後,日本很擔心在東北亞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
資策會產業支援處國合中心也認同這樣的說法,並指這就是為什麼在台成立39年,過去向來低調的台北日本工商會,會在去年首度比照美國商會、歐洲商會向政府提出建言白皮書,支持ECFA,呼籲日本與台灣簽署FTA,其實是希望主動因應變局。
事實上,對兩岸整合局勢,比日本政府更著急的是日本商社。也因此,4月卸任台北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的前台灣三菱商事董事長小椋和平等日本在台商社領袖,也返日向日本政府和日本最大工商團體「經濟團體聯合會」分析局勢與遊說,積極推動台、日合作,以利日本產業東北亞佈局。{ad-優質推薦:苗栗工業不動產,   台北土地買賣,   台中房屋網,   台東買屋賣屋,   苗栗房屋,  )
因此,消息人士透露,在兩岸洽談ECFA期間,包括台北日本工商會的理事長、幹部,已經多次私下向資策會等多個單位了解ECFA進度,也主動拜訪經濟部等單位,希望實質掌握ECFA的狀況,以及簽署ECFA後,在台日商是否也能藉此進一步拓展他們企業的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