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找錢」 九大開發案出爐

在500坪以上國有地停止標售後,財政部為了籌措政府財源,最近完成九大開發案規劃,11處土地(六處位於台北)總面積27.16公頃,將以設定地上權或BOT等方式進行開發,價值最高的是台北建國啤酒廠都更,其中三處將採公益性招標,須以學生宿舍、出租住宅或銀髮住宅為土地開發主軸,上述公益招標案與北市三元街都市更新開發案,都預計今年底可以完成招標或開工。{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財政部為「找錢」不遺餘力,在國有地禁售前提下,仍以BOT、以地作價投資、設定地上權與都市更新等方式想方設法要榨出錢來。其中,以位於北市羅斯福路六段的財稅資料中心BOT開發案最受矚目,除了該地交通區位優良之外,財政部預計在開發後遷入國有財產局總局和財稅資料中心,原位於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緊臨華視大樓,以及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的兩塊特級菁華地,將可空出來再利用。

這次規劃的十一處土地,無論是以地作價投資的台啤建國啤酒廠,或是台北港、竹南酒場、花蓮酒廠、高雄鼎新營區土地等,都有都市計畫變更等問題,恐怕將會耗費不少時日,預計最快後年才能成行。此外,北市南區羅斯福路上的財訓所BOT開發案,也碰到瓶頸,國有財產局官員指出,此上萬坪土地總市值估計至少65億元,但如果財政部要遷入國有財產局總局和財稅資料中心等政府機關,將使業者可用面積縮小,獲利減低,降低承攬BOT業務的意願。如何在公共權益和業者利益中取得平衡,是過去政府BOT案的常見難題。{ad-優質推薦:屏東房屋,  桃園辦公室出租,  桃園租屋,  嘉義買房子,  屏東廠房出租,  }

國有財產局表示,目前無法估計九筆開發案的獲益率,初期將以解決辦公廳舍不足為目標,希望能藉由與業者合開發取得辦公廳舍,將低每年租金支出。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