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怪麵包果 未熟先長葉
豐濱鄉豐濱村丁仔漏部落婦人陳素貞,七年前在住家栽種麵包樹,去年第一次結果居然全株落果,今年再結果則出現樹上四分之一的未熟果實上全部長出葉片,陳素貞擔心這是祖靈的警告,把長葉子的麵包果統統摘除,希望「不要再長了」! 七十歲阿美族婦人陳素貞住家旁空地種了一株麵包樹,高約三公尺,今年所結的果實有四分之一只長到葡萄柚大小,就冒出樹葉,讓她非常憂心,最近只要她和丈夫有空,就會把長葉子的麵包果全部摘除。 第一次結果全株落果 今年又出現怪象 看到這種長葉子的「芭吉魯」(阿美族語的麵包果),陳阿嬤覺得很不可思議,更擔心這是凶兆,是祖靈想要警告她,或是有什麼壞事要發生。陳素貞說,這棵芭吉魯去年第一次收成,但果實還沒長大就掉光,今年又到了結果季節,上週卻發現小小的麵包果居然在樹上就開始長葉子。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有民眾把怪怪芭吉魯帶回家,剖開發現葉芽就是從夾在果肉當中的種子冒出來,而且一顆果實長了兩、三處芽點,打算種看看會不會生根。 對此,國立花蓮高農森林科老師謝仁壽說,麵包樹生長於熱帶,果實長橢圓形,果皮呈現肉刺狀,果實屬於「聚合果」,一般都是等到老熟落地、果肉爛掉,種子才會發芽,像這種情況他是聞所未聞,相當罕見。 花蓮高農老師︰疑天氣異常 擾亂週期 謝仁壽推測,可能是因為天氣異常,擾亂樹木的生長週期,往年麵包果六月中旬即盛產,今年因為春季太冷,麵包樹開花也延後,導致都已六月底麵包果才開始生長,可能是種子的生理時鐘到了,才會直接從未熟果肉裡冒出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房屋租售,   大安區土地買賣,   屏東租工業廠房,   台中工業用地,   租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