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案例-兼職包租婆 化解房地合一稅危機


工商時報【黃惠聆】 林玉弘,五年級後段班,金融機構中階主管,還是一位兼職包租婆,不過近期出租房被人舉報違建,加上房地合一稅明年要實施,讓她好困擾,她想請教專家,是否還要繼續當包租婆,還是賣出房子獲利了結? 我大學畢業後即考上高考隨後進入銀行,早期投資理財工具以股票、共同基金以及外匯為主,不過,投資報酬率相當不穩定,股票以外匯波動大,需要花較多時間盯,至於投資共同基金還是得賭「運氣」,除了要選對基金,有時若沒有及時獲利了結,財富就如過眼雲煙,一下子就消失了!那時,我看到有銀行經理買了幾間房子當包租公,一個月所收的租金還了貸款之後,還有好幾萬元。 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學那位經理專挑人口密集、生活機能佳且有租屋需求的三重、中永和,買四間房價不高的房子,作些輕隔間、裝潢再出租,果真每月也有穩健且令我滿意的投資報酬率。 {ad-優質推薦: 大園建地,   三民區透天,   豐原買屋,   新北市買房子,   大雅店面,   } 但3年前我卻「踢到鐵板」!因為我買一間頂樓加蓋的公寓房,雖然買進價相當「漂亮」,但我卻遇到一個「惡鄰」,三不五時就要求我要多對大家作一點貢獻,如幫忙整修粉刷公共樓梯間、或者換大門,否則就去檢舉我的房子是違建。當時我心想,反正有奢侈稅,也無法馬上賣,若公共空間乾淨等,對承租戶也有利,也可讓房子更易出租,只要他所提出要求不離譜,我都答應,在過年時,我還去買些禮盒送送那一棟樓的鄰居們。 不過,我卻接到新北市違章拆除大隊的違章建築認定通知書,讓我很懊惱!這房子可以帶給我不錯的租金收益,我想請教專家該怎麼辦?如果要賣這房子的話,1、如何定價?當時買這房子時,正因有頂樓加蓋,我比行情價多付了100多萬元,後來又作了一些整修,約花了6∼70萬元。2、我是否要告知該房子已被檢舉之事。3、因為該房分別租給3戶,且還有一年租約。4、目前適合賣房嗎? {ad-優質推薦: 石碇土地農地,   屏東農地,   南投辦公室,   桃園航空城農地,   龍潭別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