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蔡志雄:房東安全有疑慮?四撇步保安全


最近有一則讓人震撼的新聞,一位房客因為不滿房東追討房租,一怒之下竟然把房東勒斃了,還把屍體裝進行李箱,拖行到房東另外的租屋處棄置。這則新聞出現,應該會有很多人認為當房東是一件危險的事,誰還敢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呢? 如何避免發生類似不幸事件 其實,過去也發生過房客被房東用針孔偷窺的案例,所以,受害的可能是房東,也有可能是房客,這應該只是個案而已。總不能因為有魚刺就不吃魚,或者像我當律師,經常接觸到離婚個案就建議大家不要結婚吧。畢竟當房東還是一個投資的管道,問題應該是如何避免發生類似不幸的事件。 參考我多年包租公的經驗,保護房東安全可以這樣做: 第一,套房比雅房好: 很多人會建議買頂樓加蓋隔成套房來出租,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因為獨立門戶的套房投資報酬率比較低。但有沒有想過,通常雅房的單戶租金比套房低,所以承租的房客經濟能力比較差,發生積欠租金的機率也會較高,而且,分隔的雅房進出也比較複雜,容易衍生衝突。 第二,物件要有管理員: 房東需要帶看或與房客聯繫而進入屋內,事前可先向管理員報備,遇有突發狀況可提高管理員的注意。 {ad-優質推薦: 五股土地,   新北市商用不動產,   南港電梯大樓,   土城廠房廠辦,   內湖房屋,   }

第三,不要落單: 不要單獨一個人帶看或進入房客屋內,尤其是要向房客催繳租金,隨時可能發生衝突,應找親友陪同,或者與房客約定在社區公共區域交談。 第四,預留訊息: 我也曾經有向房客催繳租金的經驗,我會把前往哪一間物件催繳租金的行程以line發送其他親友,目的是預防真的發生衝突,我可以明白告訴房客還有其他人知道我來這裡,萬一發生不幸會有線索,以此來嚇阻房客。 當然,也許有人認為這樣做會激怒房客,但這都是猜測,誰也不能預期事後的結果。你能做的不是去猜測事後的結果,而是選擇避免危險的方法,我認為能夠在事前多做幾道安全措施,當然越多越好。 其實房客與房東之間,也不全然都是以上諜對諜不愉快的經驗,我遇過房客住我的房子好多年,最後是結婚才搬到老公的新房去,感覺也像是我嫁女兒一樣;也有位餐廳店長因為展店搬到台中,行前跟我說,如果回來台北還要找我租房子,都讓我內心感覺無比的溫馨。 當包租公,投資報酬率其次,安全第一呀。 {ad-優質推薦: 麻豆農舍,   泰山農地,   台北電梯大樓,   台南土地,   台北房屋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