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有地地上權 首採公益標

財政部國產局國有地招標設定地上權,因擔心惹出「出租豪宅」風波,財政部長李述德喊卡,首度加上「公益」條件採「最有利標」,未來將蓋平價學生宿舍或銀髮住宅,供出租使用,最快在8月底完成規劃。國產局原選定台北市菁華區6塊國有地,招標設定地上權,共4,155坪,土地公告現值20億元,國產局委託戴德梁行研究,因地段非常好,建議6塊地「全部」蓋住宅,並估出底價。 但李述德聽取國產局的報告後表示,萬一得標人都蓋大坪數的豪宅,可能會被批評「出租豪宅」,故裁示要加上「公益性」條件。{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從以前至今,國產局不論標售土地,或是招標地上權,從未設定其他條件,向來採「價格標」,由出最高價格的人得標,國庫可以取得最多錢,對國家貢獻最大。唯長期以來受到地政學界批評,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就曾表示,國產局眼中只有財務收入,未考慮社會公益,國有土地是全民所有,理應創造「社會最大價值」,無法全用財務衡量,應改採「最有利標」,價格只是得標的條件之一,而非價格標,以改寫國產局歷史。

這次李述德要求國有地招標地上權改開「最有利標」,令國產局官員倍感壓力。因為從國產局成立以來,一向都是採「價格標」,這次改「最有利標」為破天荒第一次,缺乏經驗與聯絡管道。結標之後,仍須管理後續的履約情況,時間拖很長,工作量多很多。{ad-優質推薦:台中廠房廠辦,  台南房屋買賣,  嘉義土地買賣,  台北店面出租,  台北房屋買賣,  }

最有利標的最大好處是,國產局主動擔負起主導國有土地的開發利用方向,而非放任市場決定。國產局評估,目前台北市最缺乏的住宅是學生宿舍和銀髮族住宅,後者如長庚的養生村,限定出租給生活能自理的老人。

國產局原本挑選招標設定地上權的6宗國有地,面積以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1,603坪最大,公告現值3.50億。第二大位於康寧路三段99巷附近,777坪,鄰近康寧護校,公告現值 1.69億。第三為538坪,在仁愛路四段27巷與大安路一段106巷,鄰近SOGO百貨、捷運忠孝復興站,第二種住宅區。目前暫時先評估上述地點招標設定地上權,最快在8月底完成規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