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型車加裝固定鍊條/自強號引擎脫落 疑維修疏失

台鐵火車開到引擎掉下來,目前朝向未上緊螺栓的可能維修疏失調查。台鐵宛如驚弓之鳥,擴大要求兩千多輛火車全面加強檢查螺栓;都有引擎掛在車廂下方的二百二十四輛同型車,還要在三個月內加裝固定鍊條,以免重演引擎脫落摩擦軌道的誇張事故。{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列車全面加強檢查螺栓

鐵道專家批評,台鐵螺栓鬆脫、引擎掉下來真的很扯,應全面檢討機務檢查維修是否落實;火車下方都有吊掛各項設施,原廠設計已特別強化結構,用個二、三十年不是問題,但須確實依安全準則維修。

台鐵二○六五次DMU3000型自強號前天晚上在屏東發生引擎脫落事故,第二車引擎有一邊斜拖在軌道上,摩擦出火花才被發現。台鐵檢查看到引擎固定點的四個螺栓鬆脫,前晚在現場找到外側兩個切齊斷裂的螺栓;昨天又在兩公里外找到第三個也呈切齊斷落的螺栓,第四個脫落螺栓還未尋獲。

台鐵表示,螺栓切齊痕跡顯示,可能是鬆脫後引擎在行車途中不斷晃動,搖動剪力造成螺栓斷落,但螺栓為何會鬆脫,是維修檢查時未上緊?還是金屬疲勞折斷?一週內將完成調查。

出包車半月前檢查正常

這輛車在去年七月廿一日進行四級檢查,引擎、螺栓都拆下檢查;今年三月十七日進行三級檢查,以目視及用榔頭敲擊確認是否鬆動,檢查紀錄顯示正常。

有媒體聳動形容螺栓廿年沒換,台鐵及鐵道專家都強調,固定引擎的螺栓不是定期要更換的零件,分級檢查發現有問題,才需要更換或銲接。{ad-優質推薦:台北店面出租,  桃園店面出租,  台北房屋,  雲林房屋,  彰化店面出租,  }

像是三天就要進行的一級檢查只要目視,二個月一次的二級、兩年一次的三級檢查,則會增加榔頭敲擊檢查,八年一次的四級檢查才須拆下引擎。

台鐵原本表示三天內會檢查同為DMU3000型共七十八輛車,昨天決定擴大檢查範圍,引擎吊掛在車廂下方的DMU2800到DMU3100型車共一百六十八輛,加上光華號等柴油車共五十六輛,全部都要檢查及加鍊。連其他電氣化車輛共兩千多輛,因車下也吊掛控制箱等設施,同樣要加強注意螺栓。

台東、屏東兩地乘客抨擊缺乏鐵路電氣化設備的屏東至台東線列車普遍老舊,屏東縣議員李世斌要求台鐵立即改善,否則將發動縣民抵制。

高雄工務段表示,東屏線尚無電車線,只能以柴油車拉運旅客,但是附掛的車廂已逐步汰換中,有些車廂甚至比北高線還要新,絕無差別待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李文儀、李立法/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