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乾!白蟻蛀倒樟樹 紫斑蝶少了8成
今天春雨落沒幾滴,山林乾燥,不只春花來得遲,嫩芽也發得少。因為食物來源不足,彰化八卦山過境紫斑蝶,竟不到往常的五分之一;築穴地下的白蟻,也紛紛爬「上樹」齧啃植物的樹皮,好幾百株老樟樹的樹幹竟都遭齧啃,景象驚人。 今年一到四月間中部地區幾乎沒下雨,山林生態出現改變,彰南動物醫院醫師林世賢,近日在八卦山華陽公園、銀橋附近發現,樟樹竟被白蟻蛀倒十來株,原來要吐新葉的樟樹群樹也少了一股生氣,仔細一瞧,原來山上每株樟樹、少說上百株幾乎全染了蟲害,白蟻齧啃、樹幹好似覆上一層爛泥。 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指出,白蟻一般以枯枝落葉為食物,但是旱季時,天氣太乾燥,枯枝落葉難以取食或消化,白蟻會轉而取食植物的樹皮,一般發生在冬天旱季,但今年在四月,竟發生了白蟻上樹,粗幹厚皮的樟樹幾乎都不可倖免染蟲害,「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規模這麼大!」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雨水少,不只植物長不好,山上竹林全枯黃一片,李志穎也指出,因為少了新芽,以往三、四月在八卦山上觀察到紫斑蝶大軍翩翩過境景象,今年也芳蹤難覓,數量僅是往常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尤其,以馬兜林為食的黃賞鳳蝶幾乎絕跡了。 七十七歲蓮農陳吉川怕台南白河水庫不供水,自己從埤塘引水灌溉蓮田,今年蓮田面積一五○公頃,但僅及往年的三分之二。 嘉義朴子農民莊有志說,一旦缺水對朴子地區稻作影響不大,按照早期灌溉水路設計,朴子地區第一期稻作全部靠地下水源,二期稻作採三年六期輪作,只有二期可引用水利會水源,其餘都是地下水,所以就算全台大限水,農民還是能夠正常耕作。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d-優質推薦:台北店面租售,   桃園租房子,   台南建地買賣,   桃園房屋,   桃園房屋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