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人太冷漠?大學生:大人該反省

現在年輕人不關心國家大事?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認為,因為台灣學生整天沉迷網路,對公共議題確實比較冷漠;不過台下大學生表示,即使他們關心公共議題,卻沒人在乎學生發出的聲音,「該反省的是活躍在檯面上的中年人,而不是年輕人。」{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今天在救國團主辦的青年論壇中,談到如何提昇學生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說,自己從小學就開始關心社會議題,「我還記得我跟媽媽說,以後這社會就由我們來管。」但現在的學生只關心考試,根本無暇顧及社會發生了什麼事。

對於升學考試成為當今教育主流,李遠哲不甚認同,「教育只為了考上好大學?這我不同意。」他表示,如何找到自己很重要,老一輩訂下的遊戲規則是不對的,「只有做自己的主人,你才能做國家的主人。」

葉銘泉則說,現代大學生對公共議題相當冷漠,因沉迷網路,還養成「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的惡習。為找回學生讀書風氣,清華特別找以用功著稱的大陸生進來,不過葉銘泉坦言,幾年下來成效不彰,「大陸生反而被帶壞了。」

但一位台北大學學生對此表示,不是他們對公共議題不關心,而是根本沒人在乎他們的聲音,「我們去偏鄉服務,發現當地居民的問題並協助反應,但地方官員和民意代表不為所動,因為我們只是學生,學生的力量太薄弱。」他並指出,該反省的是在檯面上的中年人,「而不是我們年輕人!」{ad-優質推薦:新竹房屋,  台北房屋租售,  台中房屋租售,  台南店面出租,  台南房屋租售,  }

李遠哲同意,民意代表及地方政府確實也有責任,不過他也打趣,「如果黃花崗烈士地下有知,應該會叫你犧牲自己、成就社會。」他補充說,黃花崗起義發生在獨裁時代,現在已經是民主社會,年輕人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來救國家,可以用投票的方式去影響社會。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t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